【虎虎生風】比喻威風勇猛,應時而起,發揮威力。瓊林.天文:「風從虎,雲從龍,比君臣會合不偶。」自由時報.體育:「棒球美國聯盟,底特律老虎隊,昨對紅雀隊,老將羅傑斯投手,虎虎生風,贏得喝采。」

成語纂疏 第461頁(預再版)作者:黃茂寅 精裝685+14 500

虎年談虎:

一、成語:

虎口餘生、虎不食子、虎死留皮、虎而冠者、虎尾春冰、虎虎生風、虎狼之國、虎帳談兵、虎視眈眈、虎嘯風生、虎頭蛇尾、虎頭鼠尾、虎頭燕頷、市虎杯弓、如虎添翼、兩虎相爭、兩虎相鬥、放虎自、豺虎磨牙、為虎作倀、為虎傅翼、畫虎不成、畫虎類犬、畫虎類狗、與虎謀皮、暴虎馮河、調虎離山、養虎遺患、談虎色變、餓虎撲羊、縱虎歸山、騎虎難下、不入虎穴、羊入虎口、羊質虎皮、狐假虎威、狼吞虎嚥、焉得虎子、燕頷虎頭、鴟目虎吻、龍行虎步、龍吟虎嘯、龍爭虎鬥、龍潭虎穴、龍蟠虎踞、龍驤虎步、龍驤虎視、鯨吞虎據、七狼八虎、九牛二虎、三人市虎、三人成虎、生龍活虎、如狼似虎、降龍伏虎、紙紮老虎、窮人如虎、藏龍臥虎、饑鷹餓虎。

二、俗語:母老虎。虎姑婆。虎豹母。虎狼豹彪。送肉飼虎。談虎色變。龍兄虎弟。虎父無犬子,虎毒不食子。虎頭老鼠尾。兩虎相必有一傷。打虎抓賊親兄弟。不入虎穴,焉得虎子。猛虎敵不過猴群。

三、燈謎:

兔-射俗語一句-虎頭老鼠尾。兔-射本省地名一句-虎尾。兔-射電視節目一句-龍兄虎弟。虎藏密林中-射人名一-黃茂寅。訪寅客並贈五花-射俗語一句-送肉飼虎。水牛跳舞-射花名一虎頭蘭(跳舞蘭)。牛年報歲射花名一虎頭蘭(報歲蘭)。

四、昔時賢文:

寧逢惡虎,莫逢善軍。人無害虎心,虎有傷人意虎斑在外。人死留名,虎死留皮。

五、增廣昔時賢文:

龍生龍子、虎生豹兒。虎生猶可近、人識不堪親。明知山有虎,莫向虎山行。罷卻虎狼之威。一舉首登龍虎榜。深山畢竟藏猛虎。畫虎畫皮難畫骨。入山不怕傷人虎。虎落平陽被犬欺。

六、燈謎聯:(文虎、廋辭、商燈,皆燈謎的外號)。

元宵:1、元夕鳴鑼不愧雕龍手;宵辰擊鼓堪誇射虎才。

2、元夕懸燈高賢爭射虎;宵暉普照隱士競擒龍。

北宸宮:北闕懸燈謎歡迎擒虎將;宸宮著善書贈送有緣人。

教師節教育無類鳴鑼不愧雕龍手;師承有名擊鼓堪誇射虎才。

慈正宮:慈光普照弘揚睿智猜燈謎;正士齊臨大顯雄才拔虎鬚。

喚善堂:喚醒夢中人弘揚儒學懸燈謎;善匡寰內士大顯雄才拔虎鬚。

端午節:文英辦虎會發揚儒學猜燈謎;社區迎午節推動里民弔國殤。

文藝季:文中隱廋辭歡迎指教猜商燈;藝季懸燈虎敬請宏揚發口禪。

玄穹辦虎會群賢必至猜燈謎;天宇歌誕辰合里同歡發口禪。

城內眾群賢擦掌磨拳爭射虎;隍中埋萬卒張羅放矢競擒王。

燈下盡英才一錐譽射山頭虎;謎中皆秘奧百幅奇藏海底龍。

七、春聯:

窮人如地虎;打走親家族。

八、幼學故事瓊林:

風從虎,雲從龍,比君臣會合不偶。灘之凶,無如虎臂;路之險,莫若羊腸。皇帝即位曰龍飛;人臣覲君曰虎拜。書曰桓桓武士;詩云矯矯虎臣。太史慈乃猿臂英雄;班定遠實虎頭豪傑。飛將銳將熊虎將,草木知名。文王龍顏而虎眉;漢高斗胸而龍準。讒口交加,市中可信有虎。魯為魚,參明不謬;帝作虎,考正無訛。中狀元,曰獨占鰲頭;中解元,曰名魁虎榜。孫思邈得龍宮方,能醫虎口龍鱗。燕頜虎頭,識是封侯之略。張虛靖煉丹既成,能令龍虎並伏,雞犬俱升。韓擒虎寇萊公,死作陰司閻羅王。巖下清風,黑虎賣董仙丹杏。虎乃獸中之王。狐假虎威,謂借勢而為惡;養虎貽害,謂留禍之在身。畫虎類犬,弄巧成拙。禍去禍又至,曰前門拒虎,後門進狼。除兇不畏兇,曰不入虎穴,焉得虎子。以十人而制千虎,比事之難勝。苛政猛於虎;壯士氣如虹。養惡人如養虎,當飽其肉,不飽則噬。君子不受小人之侮,曰虎豹豈受犬羊欺。惡人藉勢,曰如虎負嵎;窮人無歸,曰如魚失水。卞莊勇能擒兩虎;高駢一矢貫雙鵰。司馬懿如虎;諸葛亮如龍。羊質虎皮,譏其有文無實。惡人如虎生翼,勢必擇人而食。

、其他:

【書名】文虎蒐集。【地名】虎尾、虎頭埤。【花名】虎頭蘭。【美國職棒大聯盟】底特律老虎隊。【路標】斑馬線。【三國演義】蜀國,劉關張、黃忠、趙子龍,俗稱五虎將。【電視節目】龍兄虎弟。【隋唐演義】薛仁貴,一龍二虎九牛之力。【十八羅漢】降龍服虎。【魚】虎皮石斑。【寺廟神壇】虎爺(虎爺公)、黑虎將軍。【摔角明星】虎面。【遊戲】拔虎鬚。【兒歌】兩隻老虎。【三國演義】關羽:虎女不嫁犬子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茂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