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枯魚之肆】等到援助來時,已如魚無水而乾死,陳列在市場上賣了。比喻遠水難救近火。莊子.外物:「君乃言此,曾不如早索我於枯魚之肆!」

成語纂疏 第427  作者:黃茂寅 精裝685+14 500

燈謎候教:

1、婢妾疾病至極矣_射成語一句_?

2、文盲自殺_射七字俗語一句_?

3、此恨綿綿無絕期_射四字歌曲名一句_?

4、單身宿舍_射三字口頭語一句_?

這句成語出自莊子.外物:「莊周家貧,

故往貸粟於監河侯(魏文侯)。監河侯曰:『諾,

我將得邑金,將貸子三百金,可乎?』

莊周忿然作色曰:『周昨來,有中道而呼者。

周顧視車轍中,有鮒魚(鯽魚)焉。』周問之曰:『鮒魚來!

子何為者邪?』對曰:『我,東海之波臣也。

豈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?』周曰:『諾。

我且南遊吳越之王,激西江之水而迎子,可呼?』

鮒魚忿然作色曰:『吾失我常與,我無所處。我得斗升之水然活耳,

君乃此言,曾不如早索我於枯魚之肆!』」意謂:

 莊周家中貧窮,所以向監河侯(魏文侯)去借米。

監河侯說:『可以的,等我收了市邑的賦稅以後,

就借給你三百金,可以嗎?』莊周忿怒變色說:『我昨天來的時候,

在途中有人叫我。我回頭一看,在車輪壓下去的地方,

有一條鮒魚在那裏。』我問他說:『鮒魚呀!你是幹什麼的呢?』

鮒魚回答說:『我是東海的水族。你有沒有斗升的水來救活我嗎?』

我說:『可以的,我將到南方遊說吳和越的國王,引西江的水迎救你,

可以嗎?』鮒魚忿怒變色的說:『我失掉了在水裏的正常生活,

我只求斗升之水就可活命。你這樣說,倒不如早點到乾魚鋪去找我

或曰:救人如救火,遠水豈救得近火乎?

賢文:「渴時一滴如甘露,醉後添杯不如無。」

謎底揭曉:

1、枯魚之肆。

註:淮南子.原道訓:「終身運枯形于連嶁列埒之門。」枯,病也。詩經.鄘風.柏舟:「之死靡它。」之,至也。婢妾,魚名;又名旁皮魚,行以三為率,一頭在前,兩頭從之,若媵妾之狀,故名。

左傳.昭公十二年:「昔穆王欲肆其心。」肆,極也。

2、不識字兼無衛生。

註:無衛生,別解為沒有保衛生命。

3、不滅的愛。

註:面出唐詩.長恨歌。俗語云:「有恨才有愛。」

4、對不住。

註:不住成雙對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茂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