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老生常談】非常平凡的議題,常常拿出來談。世說.規箴:「此老生之常談。」註:如同老年書生,平常言論,不足以深信。

成語纂疏 第547  作者黃茂寅郵政劃撥00420063

燈謎候教:

1、白髮徒然多言論_射成語一句_

2、交通警察_射本文中人名一_粉底格_?

3、雨傘節鬥青竹絲_射成語一句_

4、不積蹞步無以至千里_射成語一句_

老生常談,亦出自魏書.管輅傳:

鄧颺說:「此老生常譚也。」譚同談。

三國時代,魏國有個名叫管輅,從小對天文學就很有興趣,

常和小朋友們一起玩時,便能在泥土上畫出日月星辰的形象,

並加以解說。長大後,果然對「周易」了解得很透徹。

他常替人占卜,每次都很靈驗。有一次,

吏部尚書何晏將管輅請去,另一個尚書鄧颺也在座。

何晏對管輅說:「聽說你能預卜先知,請你替我卜一卦,

看我有沒有作三公(最高官職,即司徒、司寇、司空)的希望?

還有,最近連續夢見十隻青蠅撲向我鼻上來,

趕也趕不走,不知何故?」

管輅說:「請原我直說,從周公輔佐周成王,

經常是坐著等待天亮,由於他的盡忠職守,

才使成王國運興隆,各國諸侯都擁護他,

這完全是尊循天道的結果。不是卜筮可以說明的。

現在你權高勢赫,但感懷你德行的人少;

懼怕你威勢的卻多,這下是好現象。

象書說:『鼻的位置在天中,青蠅貼面,主危。』

我希望你上追文王,下思尼父(孔子),

則三公可望,青蠅可驅了。」鄧颺在旁聽了說:

此老生常譚(同談)也。」意謂:這些話我聽厭了的,

一般人最愛發表的議論,有什麼新奇呢?

這句成語,是形容一種沒有新鮮意見,

都是一些耳熟能詳,普通論調。

謎底揭曉:

1、老生常談。

註:白髮,扣老也。徒然,徒別為門徒(學生)。

多言論,即是常談也。

2、管輅。

註:粉底格者,謎底最後一字「音同字不同」。

  依格讀「管路」。

3、以毒攻毒(見成語纂疏 第194頁)。

註:雨傘節、青竹絲兩種都是毒蛇也。

4、行遠自邇(見成語纂疏 第585頁)。

註:面出荀子.勸學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茂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