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成語【一無所有】什麼都沒有。世說.德行:「丈人不悉恭,恭作人無長物。」恭,王恭也。長物,餘物也。

成語纂疏 第451頁  作者黃茂寅 郵政劃撥00420063號

一無所有這句成語,

我想大家都知道它的意思,

就是什麼都沒有,

一項東西也沒有,

可以說兩手空空的,

就這麼簡單。

解釋世說新語.德行29:

丈人,是對老大人的尊稱。

恭,是晉.王恭,字孝伯,太原晉陽人。

王恭回答說:「你老人家不了解我,

我作人的原則是絕對沒有多餘的東西。」

這是王恭向王太回答的話。

意思是說我沒有多餘的東西,

你還要我什麼什麼?

管他有沒有,我們來猜燈謎吧!

閂_射成語一句_一無所有

註:閂字分開為「門、一」,

  現在把「一」無(沒有了),

  所存的是「門」,而門扣「所」,

  總諸言之,為一沒有所還有(在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茂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