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南轅北轍】走著相反的路;比喻背道而行,乃行動與目標相反。歇後語:「南轅北轍-行逆。」

成語纂疏 第247頁 (二)作者:黃茂寅 精裝685+14 500

燈謎候教:

1、火車板橋留蹤跡_射成語一句_?

2、邀君上瑞城_射五字台語歌曲一_?

3、九月授衣_射增廣昔時賢文一句_?

4、舉案齊眉_射增廣昔時賢文一句_?

戰國時代,魏王想去攻打趙國的國都(中央政府所在地)邯鄲。

旅行中的季梁聽到這消息,隨即回來見魏王說:「我剛才在路上,

見一人坐馬車向北走,他對我說:『我要去楚國。』

我問:『去楚國(皆向南走)為什麼向北方前進?』

他說:『我的馬很能跑路。』我說:『馬雖能跑,

但這不是去楚國的路呀!』可是他又說:『我的旅費很多,

我的車夫駕車技術甚高。』你看,這豈不是離楚國越走越遠?」

季梁又說:「你常說,要成為一個霸王,讓天下人都信服。

可是,現在你仗著大國雄師,想去侵犯趙國邯鄲,

以廣大你的領土和威名,這樣做,豈非越做越遠離你的目的?

正如那個人想去楚國,反而駕著車子,

往北(越離楚國越遠)去一樣呢?」

季梁,這番話的意思是:教魏王應以德服人,

而不可,以力服人;以德服人,可以永逸,以力服人,

只是壓人於一時,到頭來還是會被反彈回去的,這種作法,

將會變成:願望與結果,相違反而距離愈弄愈遠了。

後人,把個想去南方,而車子卻向北走的故事,叫做「南轅北轍」。

轅,是古代馬車前兩邊的木頭;轍,車輪經過的痕跡。

全句是:車子應朝方南走,而走的卻是向北。因此,

用這四字譬如人的實際行動,恰和他的主觀願望相違反。

謎底揭曉:

1、南轅北轍。

註:瓊林.歲時:「南方之神曰祝融,居離而司夏,

丙丁屬火。」以火著南。轅,引伸為車,見左傳.

宣公十二年。板橋,在台北縣,扣北。韓愈.進學解:

「轍環天下,卒老于行。」轍,遊也,引伸為蹤跡。

2、招你做舞伴。

註:君,即你(第二人稱),瑞城,借指高雄市瑞城舞廳。

3、只怕秋來有冷時。

註:面詩經.豳風.七月。月令:九月屬暮秋。

4、賢女敬夫。

註:面出瓊林.夫婦:「舉案齊眉,梁鴻配孟光之賢。

漢,孟光貌醜面黑,力能舉石臼,德行高雅(扣賢女),

擇對不嫁,年三十矣。父問其故,答曰:「欲操如梁鴻者。」

梁鴻聞之遂娶之,每進食,舉案齊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茂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