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至死靡它】靡,無也。它,古字的他。謂到了死也沒有其他的想法。詩經.鄘風.柏舟:「之死矢靡它。」註:他雖死了(指丈夫),我的心便死,也賭著咒兒不想去嫁別人了。

成語纂疏 第562  作者黃茂寅精裝685+14 500

燈謎候教:

1、始終如一_射成語一句_?

2、聞雞起舞_射成語一句_?

3、無錢休入眾_射成語一句_?

詩經.鄘風.柏舟.共二章,詩意都是興體。

大意是說女人找到自己好結婚的對象,

對愛情的專一不二,誓死守節不肯他想,

不肯他嫁,但恨阿母及天公,不明白她的心意。

第一章:「汎被柏舟,在彼中河;髧tam2彼兩髦bon5,實維我儀。

之死矢靡bi2它!母也天只,不諒人只!」

註解:【汎】舟浮在水面上。【柏舟】用柏樹木做的舟。

【中河】河中也。【髧彼】額上掛著的頭髮。

【維】感嘆也。【儀】匹配也。【靡它】無他、無二心也。

【只】助詞,相當為囉、呀、呵等。

釋:那隻在水上漂來漂去的柏木船,它正划向河中間,

舟中有一個兩邊披著散髮的青年,就是我理想中的伴侶。

我的主意到死也不變。我的媽媽呀!我的天呀!

我的心思,你怎沒有看見。

第二章:「汎被柏舟,在彼河側;髧彼兩髦,實維我特。

之死矢靡thek4!母也天只,不諒人只!」

註解:【特】匹敵或相當。【】忒的借字。

釋:那隻在水上漂蕩的柏木船,它靠在河的那邊,

划舟的那個梳著海髮的青年,才是我真正匹配的人。

我對他到死也不會變心。我的媽媽呀!

我的天呀!人家的心思你都看不見?

愛情不是現代人的專利,早在幾千年前的封建時代,

就有賦體在詩文中的愛情故事,很多很多,

而「柏舟」只是其中之一而已矣。

對於近世那些還抱守著封建的父母,

和視愛情如杯水的青年們,是一大諷刺。

謎底揭曉:

1、至死靡它。

註:始終,扣至死;俗語:「人死曰壽終。」

如一,不二、無二也。

2、日出而作。(見成語纂疏 第402頁)

註:雞鳴在日出。起舞,扣作;如舞弊、作弄。

3、以文會友。(見成語纂疏 第194頁)

註:文,扣錢。會友解為聚會在眾人之間。

本謎反射。謂:要有錢才參加聚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茂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