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向平之願】同向平願了。兒女婚嫁大事的願望已了。俗語:「乞吃許(音系he7)大願。」

【向平願了】同向平之願。對於兒女嫁娶的心願已完成。後漢書.逸民傳:「向長字子平,兒女婚嫁既畢,即出遊不知所終。」

成語纂疏 第258頁  作者黃茂寅 精裝685+14頁 500元

燈謎:

1、過去無什麼希望_射成語一句_?

2、儒道路各異_本文中四字一句_?

今天比較特殊,一次發表二句。

因這二句成語是同一出處,也是同一個意思。

向平(向長字子平)是一個人,是漢朝的人,

是一個清高絕俗之士,他對俗世的榮華富貴,貧富貴賤,

看得非常的平淡。有一天他不禁喟然嘆曰:

「我現在才知道富沒有貧那麼好,

貴也沒有賤那麼好。」

接著他又自言自語的沉思了一會兒。

經過幾年,他就給兒子娶親了,女兒也出嫁了。

辦妥兒女的婚事後,他才吐一口氣說:

「我的願望完成了。」

從此他便去雲遊名山大川,過了三十年,他的兒子、

女兒都沒有見他回家,

大家都想,父親要不是山中病死了,

就是給老虎吃掉了。

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(俗稱空襲),

有的兒子抽去做軍夫(當日本兵),

或每當日軍來空襲的時候,躲在防空壕中,

當很危險時,父母都會許願:我若平安或兒子平安回來,

要娶親之前一定要拜「天公」,「謝天謝地」。

我本身要結婚前夕就有拜天公,

但未知父母是怎樣許願!只知道父母的「願了」了。

我所知道的,這個禮俗,在光復之後非常盛行,

至今似乎比較淡了。

也好在我沒這個許願,否則到時候必很尷尬;

原因很簡單,宗教不同,理念遂異。

謎底揭曉:

1、向平之願。

註:過去,扣向、無什麼,平平也。

希望,願望也。

2、宗教不同。

註:儒,儒教。道,道教也。

路各異,扣不同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黃茂寅 的頭像
    黃茂寅

    成語纂疏

    黃茂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